不看NBA已好多年

分类:篮球 | 标签: 乔丹   再见   记得   初恋   身高  
2006-12-09 19:18 阅读(?)评论(0)
不看NBA已好多年

我记得我开始看NBA的时候,还没有中央5台,似乎每周二中央2台都会转播一场NBA的比赛或者是一些比赛集锦,从那时去,我就渐渐爱上了她,渐渐熟悉了那些篮球明星。看着那些黑大个在空中飞来飞去,我常常怀疑他们是不是已经克服了地球引力才能这样自由驰骋,他们的双腿是否安上了弹簧,我也曾梦想着自己也能像他们那样,随心所欲的暴扣。在观看NBA的日子里,我知道了公牛队,我知道了乔丹,并深深爱上了这支伟大的球队和这个伟大的球星,这份感情至今未变。

公牛王朝建立起来了,乔丹却想隐退了,是的,他得到了从NBA所能得到的一切,盛名、金钱甚至是死敌发自内心的赞誉和敬畏,或许他厌倦了这种万众瞩目的生活而宁愿去当一个蹩脚的棒球手,或许他觉得没有什么目标值得去追寻了,他在我的目光中消失了——那是他的第一次退役。离开乔丹的日子,整个NBA是那样的索然无味,我也懒得看比赛了。几乎所有的人都盼望着他回来,甚至克林顿都开玩笑说如果他重返NBA,那就等于美国人又增加了一个就业岗位。在众人的呼唤声中他复出了,还是那样的不可战胜无坚不摧,我的心又被NBA吸引住了。依然是那个飞人,带领着公牛的众兄弟,收复旧山河再创王朝,令整个NBA都感受到了他的力量。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,他又一次宣布退役了,这时候的我已经平和了许多,再伟大的英雄也有迟暮的一天,与其以后被年轻人撞得东倒西歪,还不如功成名就见好就收,因此,我十分理解和支持他的第2次退役,他完全可以在掌声和鲜花中微笑着离开了,而我也渐渐淡忘了NBA,直到现在。虽然他还第2次甚至第3次复出了,虽然他出来的原因正如他说的“I love this game”,但我也不愿意去看他的表演了,——并不是因为讨厌,而是因为太喜欢,不愿意看到他被那些后生们戏耍,不愿意破坏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。

再见NBA,我会记住那些日子。我会记得那个无所不能的飞人,我会记得蝙蝠侠,我会记得那条浑身纹得乱七八糟的大虫,我会记得那个笨笨的中锋布朗,我会记得那个克罗地亚的最佳第6人。

再见NBA,我会记得那些球场上的表演。我会记得乔丹冒着流感病毒在身上的肆虐,把对手晃倒在地投中决定胜利的一球,我会记得罗得曼抢下篮板后故意在空中劈开的双腿,我会记得巴克利重型坦克般的带球推进,我会记得米勒时刻,我会记得身高164的博格斯盖中锋的帽,我会记得身高17的韦伯360度转身扣篮。

再见NBA,我会记得那些曾经的敌人。我会记得马龙接近40高龄还要为了一枚冠军戒指拼命,我会记得斯托克顿无身高无力量无速度却能成为顶尖组织后卫,我会记得米勒那张永远喋喋不休的大嘴,我会记得大鸟伯德说的“上帝穿着23号球衣”那句话。

再见NBA,我会记得那些有趣的花絮。我会记得飞人那夸张的舌头,我会记得马龙罚球时嘴里念念叨叨,我会记得霍纳塞克罚球时手喜欢在脸上蹭来蹭去,我会记得大虫为了救球摔成狗吃屎,我会记得大虫防守马龙时有断背嫌疑的动作——我还会记得他们两个曾经进行过摔交比赛(表面上看他俩有很大的矛盾,其实不然,他们的私交还是不错的,用的还是同一个经纪人),我会记得大胡子杰可逊放肆地吹口哨,我会记得神算子莱利永远的西装革履、永远的大奔头和永远冷峻的脸庞。

再见NBA,我会记得飞人同时代的巨星。我会记得便士哈达威闪亮的眼睛,我会记得希尔绅士般的身影,我会记得查儿斯爵士硕大的屁股,我会记得海军上将那神奇的左手,我会记得奥拉朱旺的梦幻脚步。

再见NBA,我会记得那些不光彩。我会记得乔丹在赌城一掷千金,我会记得狂人斯普雷维尔手掐教练脖子,我会记得皮蓬曾殴打他老婆,我会记得罗德曼把记者踹成骨折,我会记得雨人坎普经常被警察逮住。

或许我老了,竟然喜欢回忆往事,时间太长了,也不知道我上文提到的是否有错误。想起乔丹,就好比是了想起自己的初恋。是的,乔丹老了,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,但我依然无法忘怀,就好比初恋情人,过了二三十年之后也许她变得人老珠黄,青春不在,甚至是水桶腰满脸褶子了,但是一勾起那甜蜜而忧伤的回忆,我们依然会内心激动颤栗不止。

不看NBA不是因为不喜欢,而是因为再也难以找回那种初恋的感觉。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